2008-10-03

一水之隔 about China

.
  老爸去中國有小一陣子,這年頭過去自然是搞商掙錢的,應該說也不會有更清高的原因了,畢竟一水之隔就是讓人難以自在漫步在街頭,若非為了什麼,否則其他任何溢美大概都有其可信度的懷疑;至少我所見是這樣主觀也盡量客觀去形容。

  中國是那樣虛偽又刻意包裝,比起台灣也處處充斥的空洞華衣,當地更是那樣令人作噁;基層和不少勞動階級經過十年依舊親切真誠,踩輪車大嬸是那樣豪邁友善,下棋老伯也是幽默趣味的很;然而那些賦予自己競爭使命的人,倒是可以吃遍全台灣,我爸在當地三不五時碰到那些早被記載的奇怪商業行為更是見怪不怪。不知為何當地政府,應該說他們自己也不懂什麼叫做政府,開始找了些麻煩,原已敲定好的營照問題,卻突然要求台灣人必須找在地人頭合夥? 廣東親戚行否? 不行! 當地雖大但在當地哪兒找合夥人,不清楚此事解決沒,若沒搞定是營業執照說再見,回家吧台灣人,沒弄好當地官員(?)是會這麼說的,而你又能反駁些什麼?

  更別提那些油漆漆半牆或是海報沒印的奇怪營運部門,不知道跟法文老師說的巴黎公家機關有沒有得比,只見人的問題似乎要比有沒有本質重要多了,那裡似乎就是這麼奇怪,不清楚連我們二十出頭就被義務似慫恿渡海是為了什麼。

  當地學生是相當認真的,只是不清楚體制下的成人拿著眼點不同的兩邊比較是幹什麼用;老實說我覺得他們非常非常想爬上畸形體制下的奴隸頭頭,雖然他們未必清楚自己是不是奴隸就是了。反正總體而言,目的不同也不清楚翹翹板如何擺動的著,畢竟這年頭,個人實踐在人心地位普遍就比社會實踐高,對於沒事要和那團人作偉大商業社會定義的虛偽競爭,肩頭一軟,算我認輸好嗎,你要的東西我也沒什麼意思

  所以我覺得這些人和替他們喝采的台灣父母真是非常奇怪的生物。

  只走大路看到的新廈高樓會讓一些遊覽車觀光客感嘆台灣是落後的,然而轉進小巷就會慶幸台北街道是那樣可愛又有生命力─真是虛偽作的撤頭徹尾,北京遮羞牆到廣東裝巍峨,會感到.. 奇怪,速食真是有那樣美味嗎? 還是你只想告訴自己或別人,你吃很撐而已?

  我媽不會想去,更別說是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