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1

Olympic 08 <西班牙男籃>

.


在某些人眼中,本屆奧運會,最被看好拿下金牌的,不是美國,而是這個今年拿下足球歐錦賽冠軍的歐洲體育強豪-西班牙。

西班牙近年來迅速崛起,除了是2006年世錦賽冠軍,也是去年歐錦賽亞軍。雖然阿根廷、希臘這些國家同樣被認為有機會撂倒美國,但今年看來,還是西班牙機會最大,另兩隊都有狀態下滑的趨勢。


這支國家隊強勢之處,在於充足的人手,均衡的內外攻守,其球員才華洋溢之程度,僅次於美國,而且年齡層分佈廣,老少皆有,最年輕的Ricky Rubio年僅17歲,使這支國家隊並不像阿根廷,逐漸有球員接班的問題。

此外,球星星光閃耀程度亦跟阿根廷並駕齊驅,Pau Gasol、Jose Calderon,兩者皆是NBA湖人、暴龍先發主力;Juan Carlos-Navarro、Jorge Garbajosa、Raul Lopez亦打過NBA皆有不錯表現,前兩者離開NBA更是因為其表現突出而被歐洲球隊簽下,實力無庸置疑;Rudy Fernandez、Pau Gasol的胞弟Marc Gasol,兩人則是下季將投入拓荒者、灰熊,並相當被看好。球隊最年輕的Ricky Rubio,更被認為是兩年後NBA選秀前三順位的將才。另外,連拓荒者隊的Sergio Rodriguez甚至還被刷出國家隊,可見此球隊人才之濟。

而西班牙其他球員亦皆有其功能性,使這支球隊整體非常完整,不像德國、中國那樣上下有明顯落差。


Center 中鋒


Pau Gasol 215cm 118kg 28yrs


湖人球星Pau Gasol是奧運會中最可怕的禁區兵器之一;雖然在NBA被貼上"軟"的標籤,也不是頂級球星,但就像其他歐洲球星一樣,在國際賽的發揮程度往往比NBA好,甚至可以說,在國際賽中,Gasol的牽制力並不亞於中國姚明。

身高高、手臂長,低位腳步、攻擊手段多變熟練,還有不錯的傳球策應能力,經驗也相當夠,除瘦了點,身為一個國際賽中鋒,Gasol已經相當完美。


Marc Gasol 215cm 127kg 23yrs


雖然有個名氣響叮噹的大哥,但Marc Gasol表現出的潛質卻未必比明星哥哥少,相對的,其更加壯碩的身材使他比Pau更有禁區肉搏的實力。
Marc Gasol近一兩年進步甚多,上季已成為西班牙聯盟看板球星之一,下季將進入NBA曼斐斯灰熊隊。
令人稱羨的中鋒身材,也有哥哥的良好手感,低位腳步及技巧也漸有樣子,Marc Gasol的崛起是西班牙和2006年世錦賽最大的不同,雖然速度較慢,但若能分擔Pau的禁區任務,西班牙的禁區會非常有看頭。


Power Forward 強力前鋒

Jorge Garbajosa 207cm 111kg 31yrs


前暴龍隊前鋒、從2000年就披上國家隊戰袍國的老臣Jorge Garbajosa,是球隊中最有經驗的球員,防守一流、策應和傳球相當有水準,又有不錯的外線,是個不可多得的團隊球員。
雖然近年來因傷所困,但還是沒人敢輕忽Garbajosa的實力,這位聰明老練的球員,會是西班牙球隊的定心丸。


Felipe- Reyes 206cm 116kg 28yrs


現效力於皇家馬德里的Felipe- Reyes,身材高大,而且相當靈敏,背框能力不差,且相當擅於空手非持球的攻擊,是個相當善用自身靈活對攻守做出貢獻的強力前鋒。


Carlos- Jiménez 205cm 102kg 32yrs


這位32歲的老將,從1999年就開始替國家隊效力,是球隊主力內線替補,主要擔任先發下場後的防守任務。


Small Forward 小前鋒

Álex- Mumbrú 202cm 100kg 29yrs


雖然是唯一個小前鋒,但西班牙在此位更多是把Rudy Fernandez或是Berni- Rodríguez拉上來打,Álex- Mumbrú主要是擔任替補,有不錯的外線火力。


Shooting Guard 得分後衛

Juan Carlos-Navarro 191cm 77kg 28yrs


號稱"深水炸彈"的Navarro,絕對是國際賽最可怕的射手之一,具備雙能衛本領,能投、能切也能傳,進攻技巧非常全面。雖然身高矮了點,但他是西班牙隊關鍵時刻最信賴的球員之一。今年在NBA表現不錯,但未選擇續約並回到西班牙聯盟。


Rudy Fernandez 195cm 84cm 23yrs


年僅23歲的Rudy Fernandez,已經是國家隊不可或缺的進攻主力,其體能勁爆足以和黑人媲美,卻也善用腦袋打球,也有全面的進攻技術,能切擅投,是西班牙ACB聯盟的頂級球星,今年婉拒歐洲高薪毅然加入波特蘭拓荒者,前途頗被看好。


Berni- Rodríguez 197cm 93kg 28yrs


體能同樣勁爆的Berni- Rodríguez,是個擅於突破的球員,但在外線和防守上表現普普。


Point Guard 控球後衛

José- Calderón 191cm 95kg 27yrs


José- Calderó是這幾年表現最突出的歐洲年輕控球,具備控球員應有的所有技巧,擅於組織,分球準確,相當沉穩冷靜,近年還練成不錯的外線,使他在歐錦賽時一躍成為僅次於Pau Gasol外西班牙最重要的球員。現今為NBA多倫多暴龍隊主控,亦是未來相當被看好的一位控球。

Raul Lopez 182cm 79kg 28yrs


擅長組織、外線精準,Raul Lopez曾是NBA猶他爵士替補控球,後因傷離開NBA。在國家隊裡被定位為Calderon替補,但幾天前熱身賽時受傷,狀況不明。


Ricky Rubio 191cm 82kg 17yrs


這位俊俏的17歲少年是本屆奧運會的傳奇之一,能在好手如雲的西班牙後衛群中脫穎而出,成為國家隊ㄧ員的Rubio,具有嘆為觀止的控球天份。傳球非常有創意且時間、力道拿捏相當好,運球、突破腳步也十分突出,亦有極具侵略性的抄截能力,被認為是兩年後NBA選秀狀元大熱門之一。

看完這份球員名冊,可以想見西班牙陣容是如此齊全、完整,這也是他們被看好角逐金牌的最大原因。此外,這支國家隊亦有歐洲球隊傳統的良好默契及團隊防守,相較於美國隊球星的整合問題,西班牙在這方面倒是運作順暢,沒有太大問題。若能正常發揮,他們會是美國夢幻隊重返榮耀的最大障礙。



Gasol兄弟檔將帶給對手禁區十足震撼



Rudy Fernandez是球隊最具殺傷力的搖擺人



Pau Gasol 和 Juan Navarro是西班牙近年來崛起的重要人物



Calderon和Garbajosa到去年還是暴龍隊隊友



去年歐錦賽意外遭俄羅斯壓哨逆轉,痛失金牌



西班牙會再次拿下世界冠軍嗎?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