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9

Ricky Rubio

.


籃球場上,最難勝任的位置,就是控球。

體能優異的球員,在各個位置其實都很吃的開,但在控球位上,卻未必..

控球天賦,像是傳球的視野、創意、以及空間感,很多都不是後天培養的來,其餘像是節奏掌控、組織等,更是不知道要花幾年才能順利培養,此外,擔任控球也要較其他位置有更多觀察力、判斷力、以及冷靜思考的頭腦。


換句話說,若你認為自己無腦、路癡、或是常撞電線桿..那基本上你就不適合打控球,如此形容雖有所誇飾,但也反映此位置之難養成。

像我本身,只因運球不錯,就被拉去打控球,然而也是打到去年,我才有點感覺自己像是個" PG ",從小學開始算,我整整花了七年養成..

從小到大,你可能會看到身邊有些人,體能很強、擅於搶分,卻很難遇見幾個會傳球、懂組織的聰明人,某方面來說,就像是打老人球的年輕人。

..的確難得一見

嘿,若是位籃球教練,瞧見Ricky Rubio打球,不知會流多少口水!



這位被耍團團轉的13號,是被PTT鄉民稱作 " 歐洲天王 " 的S.Jasikevicius,是典型殺遍國際賽,卻在NBA打不出來的歐洲球員,然而,無論如何,他也算是歐洲頂級、世界級的球員,卻眼睜睜這樣被耍。

重點是,耍他的這傢伙竟然只有18歲!

未滿十八,1990(林北1988!),是世界籃球強豪,西班牙國家隊ㄧ員。擠掉拓荒者號稱 " 傳球魔術師 " 的Sergio Rodriguez,成為西班牙史上最年輕國家隊球員之ㄧ。也就是說,這傢伙還沒成年就要去北京打奧運,這是籃球,不是摔角欸!多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黑,高三,我打全場都還會喘呢。

在世界U18 ( 18歲 )級錦標賽冠軍賽,獨得51分、24籃板、12助攻,加上7次抄截,率領西班牙在延長賽以110-108擊敗俄羅斯,天哪,這是什麼變態數據,你能想像一個HBL校隊,在世界級比賽繳出這種數據嗎?光想就令人驚嘆。

有人或許認為,就跟NBA高中跳級生一樣大人打小孩,數據自然誇張,像黃蜂的T.Chandler高三平均數據是30分20板7阻攻,是屌在哪?

然而,這是完全不同水準的競技環境,美國高中比賽,有點像邀請賽和地域賽,水準和這種國際級賽事難相提並論,就像SBL跟歐錦賽水準不同,不能混為一談。

再者,美國高中跳級生會有這種數據,大多是因其超強體能或身材。然而Rubio,不過是個6-4 ( 191cm )的控衛,體能雖不差但也不到變態,因此可以說,他有不少是靠頭腦和技術打垮對手的..ㄧ個18歲的孩
子(?)難以置信。

有些話就是不能明說,說了你也不懂,所以來看看這傢伙怎麼憑一己之力擊潰俄羅斯。



傳球大家都看到,又快又準,時間好又到位,無可挑剔。攻擊上,球像黏在手上似的,揮灑自如。此外,切入時機,和身體運用,也拿捏的非常好,可看出其技術面深具火侯。

防守上,反應和橫移皆相當迅速,手長身高夠速度又快,於是俄國後衛運起球來都心驚膽顫( 我國中也是碰到這種人才開始學會用身體掩護運球 ),簡直是各隊控球的夢靨。當然在外線、對抗性上,都還不及格,但,這都可能練,

而上述很多可能都是別人一輩子難以達成。也因此在09年( 還10?忘了),被認為是NBA選秀前三順位狀元都有可能,當然現在歐元吃香,人家也未必非去美國不可。

噢還有,他15歲就開始玩職業了( 我15歲第一次玩NBA Live,超興奮! ),而且這職業不是SBL( 其實SBL也不是職業 ),而是被公認除NBA外最強的西班牙聯盟ACB。前季某場比賽,還曾經鎖死" 深水炸彈 "C.Navarro,這位今年來NBA逛一圈又出來的歐洲頂級SG。

那時他才16歲( 我在網咖跟郭鳥打星海,哭哭 )。

新人年每場只以替補之姿上場18分鐘,就以每場3.4次抄截成為聯盟抄截王...

到上季,他和Rudy Fernandez,這位今年要進入拓荒者隊,備受矚目的歐洲新星,成為ACB聯盟DKV隊的中流砥柱,繳出不錯的成績(詳細數據不清楚,因為西文真的怪裡怪氣的..,不過之前看過很多篇文章提到,只是不確定所以未列)。

嘿,然後人家要打奧運了

西班牙控球人選實在人才濟濟,J.Calderon是NBA暴龍隊主控,大局觀、傳球組織是NBA頂尖等級。R.Lopez,曾混過NBA爵士隊,表現不差,但後來因傷回歐洲,外線傳球精準。而S.Rodriguez則是現NBA拓荒者隊球員,06年世錦賽表現優異,被譽為"傳球魔術師",相當年輕,被寄予厚望,但今年狀況不佳,於是..R.Rubio,Hey~

在此情形下,傳球魔術師就被刷掉了,有點替他惋惜,然而也可看出R.Rubio的巨大潛力。

真硬仗來了,面對世界級比賽,這小子會有怎樣的演出呢?適逢西班牙辦了熱身賽,邀許多強隊如阿根廷、立陶宛共襄盛舉。


http://es.justin.tv/lasexta6/172922/España__Argentina_2ºCamino_a_Pekín_2

此為其中ㄧ場,面對阿根廷,西班牙在熱身賽碰上幹掉美國夢幻隊的阿根廷,ㄧ場大勝一場險勝。而Rubio在這兩場表現不賴,還有一場有" 六 "次抄截(阿根廷控球是誰?劉緯?)。裡頭你能看到,Gasol、Manu、Nocioni、Scola、Calderon..你想看的都看的到。

另外ㄧ場匈牙利,自然是屠殺,而立陶宛那場,第一個影片就是囉。還有鄰居葡萄牙也被屠殺。

長的不錯又會打球,這真是...



和DKV隊友,現NBA拓荒者隊後衛Rudy Fernandez合照





16歲時美國"SLAM"籃球雜誌的專題報導,這期我有買ㄎㄎ,那時還想說這充啥小QQ





Rubio的傳球和防守技術特輯,記住,他10月才滿18





嘿,想親眼目睹西班牙天才小帥哥的演出嗎
記得鎖定今年奧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