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7

給猥三

.
  剛剛再找一些研所的資料,台灣留美的學生很多,而且大多都是商管方面。裡頭就看到不少商管學生的問與答,用字的感覺,真是跟猥三你有點像欸。

  我在想,有企圖唸商管就是用這種方式講話吧。基本上我不是很喜歡聽朋友這樣講話的,我討厭朋友跟我講話一值脫離不了功利,那樣就像陌生的成人之間的談話。雖然你並不是每次都這樣子,但比例是有越來越高的趨勢。

  不只是講話,很多行為都是。你是為了你的前途,你很喜歡那方面的東西是很好,但對待朋友可能需要用親切點的方式。

  最近聽了你和建堯的一些事,當然我不能只聽單方面,不過也感覺的出他和困擾也很重視你這個朋友。他可能想幫你解決,或給你意見,但你或許覺得他在潑冷水之類的吧,或打擊你的信心。

  我想說的是,如果你真的很有自信,那他說的話,你就會覺得是意見,而不是扯後腿。他如果不是非常關心你,像我好了,大概就不會跟你講這些東西。你會覺得我跟文程都在嗆你,好啦,以後會少一點,但我們都只是講笑的,不像K哥真的是幫你想到一些問題。

  如果你只把它定位成怎樣的朋友,用這種方式,那我會覺得你走管理未來會有瓶頸。管理回過頭來還是先解決人的問題,但你卻忽略了人相處最基本的態度:真誠。並非說你是很心機阿,設計人這樣,而是你把一個好朋友,特別當成什麼時候需要他,這樣用,不會讓人感到舒服。

  如果這樣定位,那就只能叫做,認識的人,同事,同學,都可以,但不是朋友。因為感覺他就像是你的工具。雖然朋友這種東西,的確是常常因為需要才聯繫,但你心理預設這樣想,就是失去對人最基本的尊重,自然人家跟你也不會太好。

  老實說,很多有關人際溝通的東西,我覺得那些什麼專書..職場雜誌,作參考就好。回歸最原本的還是你要真心與人相處並尊重,而不是特別為什麼目的或計畫的相處,還想維持好關係那樣感覺就像硬湊起來的認識。

  有些人跟人說話就是那麼自然,有些人就是這麼硬,還要說。先慢慢習慣與人交談相處,講話就會自然,雖然需要很長的時間,等你至少和人說話都能讓人感到自在時,在去看那些書也不遲。

  而有些人又硬又多話,大概就是,連基本談話感覺與經驗都不夠,就在那邊看一堆有關這方面的書。自然就會讓人覺得,可能幾遍還好,久了就對這樣的談話內容感到奇怪,簡單來說就是無聊。

  你就有點像後者,也許是想爬捷徑吧,但這種東西我覺得根本急不來的。要不是和你真的相處了有一段時間,不然,我可能也覺得你說話無聊吧就很奇怪。你討厭的某人這種情況就非常明顯,但你還好。

  扯真遠,反正,在你去選什麼有的沒之前,想深造管理知識之前,可能還有不少要進步的地方。你一定覺得我說的話是逃避現實,老實說,像你這樣我以前也不是沒有過。只是覺得很無聊,久了就會覺得沒目標不知道忙什麼。

  你想想吧,猥三。

  雖然覺得你越來越商人,但跟猥哥擺在一起還是很褲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