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窮的只剩錢



.
這道海堤訴說著海浪拍打的陰霾,訴說著這總是憂鬱的村落,如何存在,又如何追溯曾經走過的足跡,就算過去我只是帶著懞懂的,好奇的,狂躁的,抑或無視的情緒沿著海堤旁走過。
.
.
從海堤上能眺望整個村落,以及外頭那沒事就能找貝類爭鮮的廣闊潮間帶。即便對從未珍惜過這裡一切的我而言,記憶也不過難堪的停留在那不高也不矮的海堤,小小的廟,或是那深不見底的小小水井,算來算去也總是海堤內。
.
.
但那總是曾經的記憶,儘管我早記不得是多久前了..也許是阿嬤牽著我手的那個冬天,或是我捧著阿嬤牌位的那個夏天吧。我總是習慣讓相同的場景在不同時間中穿插,直到我弄混了他們。


除非你們變了,那我就永遠也不會搞不清了。




後豐港為一閩南傳統聚落,主要以洪姓居民組成,明末清初輔佐鄭成功與鄭經父子的武將洪旭,即出生於此村。當地人稱洪旭為「洪伯爺」(或作「洪伯牙」),因洪旭曾受隆武帝封為「忠振伯」之故也。出身此村的人士以洪旭所居之官位最為顯嚇,洪旭遺留給村民的軼事,最為後世子孫津津樂道。相傳洪旭曾將金銀珠寶藏於「十八石窖」,並留下「大水淹不著,小水淹三尺」的謎語,但後世子孫至今無人可破解。  (wikipedia)


歷史總是意外成為了歷史,儘管我昨天不意外的發現腳下廣闊的兩線道是曾經的海堤。

潮間帶成為他媽的商港。
台灣的環境評估影響,簡稱環評,簡直就是一個他媽的笑話。

頭頭是道,一表人才的笑話,有錢有權就能無視的笑話。
.

這狗屁商港的環評肯定塞了很多有力鐵票吧,反正專家、學著再如何專業,也不過只有一顆頭,一個腦袋。而踐踏環境(無論是人類社會環境或自然環境),讓自己爬向好體面未來人生的腦包,也同樣有他老媽賜與他的一顆頭(有沒有腦袋就不知道了)。對既得利益者而言,在委員篩選程序本身就出問題環評中,湊十個聽長官號令的腦包,你想,會很難嗎?五個學者又怎樣?「少數」服從「多數」嘛。
.

好啦,就算環評沒過,還是照蓋阿。就像中科三期一樣,最高行政法院都撤銷原有環評,也就是說,你之前過的環評被撤銷,所以不能繼續施工。但「環保署」(別懷疑,環境「保護」署喔),還「違法」放任財團繼續蓋唷,然後曲解法令在那邊喇叭說「環評之前過了就算有效」,就像考試作弊及格,事後被抓到要被撤銷成績時,還在那邊說「但我之前就是及格啦,所以就是及格」一樣的愚蠢,這是我們的環境「保護」署唷。
.
.
馬英九:「依法」行政
我糙他媽好棒的行政機關唷。

.
我們總是在出賣自己,告訴我,沒有健全的社會體制,缺乏適合人居的生存環境,儘管表面上是成就了自己,但實際上卻是出賣了自己。出賣自己賴以為生的生存空間、出賣自己的曾經的記憶、往後血緣的延續、檯面上最愛講的道德、以及那些未曾發聲的生命對我們人類的信任。

我真的認為挺悲哀,進入眼簾的那些人總是這樣可悲。撇開就近適用的建材,反正外地的月亮比較圓,水泥則再採就有。放棄冬暖夏涼的設計,反正裝台冷氣關上就很涼,外頭的世界?門窗蓋上就好。


於是一輛又一輛合法性成謎的砂石車,不眠不倦從大學路前走過,伴隨著廢棄物起舞,腐蝕你曾經愛過的小河與高山。


試問,去年鬧很大的八八水災過後,有多少「主流」媒體或行政機關真正敢去「揭露真相」或「持續」、「有效」的取締那些破壞山地與水源區的屠夫。我們是否永遠不知源頭的預防管制,而只知道最終拿來消費擦屁股的方式。

開發?繼續呀?


都市熱島?反正既得利益者躲在他媽的帝寶還是能喝他媽的下午茶阿,就算台灣弄得像座鬼島,對那些住帝寶的人而言,再找坐更美的島嶼會很難嗎?那些掏空台灣環境的財團真的那麼值得歌頌嗎?每次看到那些媒體、雜誌在那邊吹捧,你知道看得讓人非常想吐嗎?


這就是我們,我們社會的「主流」氛圍,持續的成長、消費、競爭。你告訴我,這些我們汲汲營營爭取的東西真的是取之不盡的嗎?


有艘銀船,上面載著「幾個」船長與好多船員。
幾個船長拆了甲板,做他媽的面板。
船員們看那觸控式的面板好羨慕呀,
為了得到那絢麗的傢伙,
只好趁別人熟睡時偷偷拆卸這艘銀船,
去跟面板製造商「船長」換那新奇的面板。
人人有樣學樣,大家都來搞這套,
最後拆到艙毀船亡。
船長「只好」、「被迫無奈」坐著滿載與船員換來的銀條,
坐著「預先」就準備好的「小船」走了。

至於那些船員如何,很重要嗎?
至少對商業周刊或經濟日報是不重要的。


好一個他媽的現代文明社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