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7

「尊重」喊爽的

.
有太多軌跡能證實,抱持這種對人自以為理解的認定,以及站在高處,自認為人好的心態,往往成為悲劇的源頭開端...

無論是六十多年前,站在權力者角度認為他人遭受「奴化」所導致的悲劇,或像當今所謂的全球化觀念等等,實際上都是打著保護他人、為他人著想的旗幟,以替其利益、名份、或是主觀意識強烈導致的扭曲心理所做的合理藉口。

尊重與理解他人的看法,是在決議人事時最基本的原則。一堆人把這話掛在嘴邊,實際上卻從未實踐這些口號的真正內容。一方對人不尊重,另一方自然也沒有對其尊重的道理,紛爭衝突於焉產生。這種無聊至極的消耗處處都在發生,有些人倘佯在這樣的無底洞中,藉此催眠自己活著;有些人則依侍其自以為是的正義,認為這是必要的手段。但實際上,多數人在這樣的爭論流血過後,還是無法理解對手訴求的是什麼,或因為利益、名份與偏差的心態而拒絕理解。

說老實話,無法理解對方的心態並不是什麼大錯,畢竟人人都有其秉持的價值觀與不同的文化背景。但至少要做到所謂的尊重,就是在對方並未損及他人實質利益或是破壞生存環境的前提下所做的最大包容。當今很多人都把這樣的前提過度放大,像是親戚前的面子,或將該有的義務解讀成付出等等,很多都沒有實質的意義,而是主觀意識的過度解讀。在這樣的心態下導致尊重的流產,老實說,我難以接受。

我不會對這件事做過多斡旋,畢竟若過於干涉他人的家務事,那我也失去了該有的「尊重」。只是覺得這整件事極其荒繆,在既有價值觀作祟導致對他人尊重的喪失,在這樣的環境,特別是這樣的時節屢見不鮮,連我自己也親生經歷過。只希望那些人好好想想,你所追求的是否具有真正的絕對意義,還是僅是意識形態所導致的非理性行為?在你理性喪失的同時,是否損及他人的權益?但說這些都沒有用,人在這種情形下都會將義務放大化,如同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不抵抗就被強暴,抵抗就灑飛彈,就這麼簡單。

如果情感被如此濫用、如此被過度放大,甚至取代該有的理性工具與思維,那我寧願選擇放棄情感。你要濫用自己的情感可以,但不代表他人有義務去配合彌補你情感作出的糊塗帳。你太過度重視自己的權力與利益,認為自己丟了多少,就該收回多少,殊不之你丟出的東西實質上就代表你放棄,他要不要回來或回饋,完全是他自己的決定,你之所以該付出完全是你的義務,也就是你創造這個生命時所留下的責任。而他也同樣有義務,也就是在不傷害你、損及你利益或是破壞你所生存的環境,但同時他的權力也在這樣的前提下產生,你認為他傷害了你,實質上是你先破壞了這個前提,也就是打破他對自己權力行使的尊重。

這世界沒有絕對價值,你認為該怎樣抑或你想變怎樣,完全是你自己的意志所能決定,但這些都是在不損及他人利益的前提下才能實踐,換言之,除非對方有真正損及你利益的實例,否則你對對方的干涉,就破壞了這種前提。他要變怎樣是他的事,只要他沒傾家蕩產或是害你無法生活,他該如何調整自己的生命腳步完全出自於他的意志,更何況多數大人所謂的正確與遠見多是自己狹隘的生活圈所體認的偏執意義,好像在他們的生活圈之外什麼也不對,然後對別人實施制裁與控制,宛如另一種形式的強暴。

算了,反正我也不會干涉,只是覺得頗無言又對妳十分同情而已,也許就是人人有這種心態作祟,我才會強烈感受到我還活著,而非順從所謂的社會價值觀暴力,真是一場他媽的饗宴,拜託,真以為考上哪裡哪裡就能決定什麼?長期這樣受人驅趕導致的倦怠感,讓人多麼無力。那些所謂的正確價值觀,你若從未讓人自有體驗這何謂正確,那他只會越來越遠離這樣的價值觀,有點方法好嗎?拜託。

其實我還是語帶保留,算了,反正這整個教育體制就這樣,教育的理念應該是讓人在受到最基本保護與足夠資源的前提下讓人成長,所謂「基本保護」指的是生命、權力等,而非「獨裁式保護」即所謂為特定步驟及特定目標所產生的保護網。一堆人說教育體制有問題,卻殊不知問題完全出在自己身上,即人人都用這種過度保護方式來教育,那這與其說叫教育,還不如說是洗腦,而且還是那種很失敗的洗腦,即脫離保護圈就會完全醒來的那種洗腦。

拜託,真是夠了,人的生命真只有那些他媽的面子和金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