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5

難忘全記錄:7/3台灣vs馬來西亞

圖片取自中華足協競賽網 | Official facebook

這場比賽帶來的衝擊,跟兩年前Oasis來台演唱,好像好像。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現場看足球,也是久違近五年再踏入球場看現場比賽(上次是高三的581,在同一個地方,當時老舊的籃球場館,還跟陳信安放話邀打球,不勝唏噓)。就跟當時Oasis是我人生第一場大型演唱會一樣,難以言喻的期待。

跟當年綠洲不一樣的是,我是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跟我抱持一樣的期待,原本以為提早一小時排隊應該就有球衣,沒想到人家早上就來排,還有個傢 伙想說準時來就好,我想應該沒有人會預料到會有如此誇張的盛況,包括主辦單位,看起來他們沒預料到會有這麼多人來排,感覺人手有點不足,人人都顯得極其忙碌。

現場處處可見國旗和各對球衣,連Sunderland都有,可惜沒有油王曼城,還有先生嗅覺靈敏賣起了國旗,也許賣看 看藍色T也會有搞頭?畢竟拿到免費球衣的三千人馬上換做一片藍海,羨煞要死,如果藍T只賣一兩百,我看很多人應該會失去理性,像我。聽說Conti要打鐵 趁熱賣個680,我看應該還是很多人像我一樣,看來到時又有得搶。

開放入場後人漸湧入,等到六點多連原本不打算開放的區域 只能被迫塞人,我見識略淺,長這麼大除了兩千年的土城王中山場子外,大概也沒看過這麼多人塞在一個地方。從我這看過去對面有一大塊是清一色的藍,無法全藍 是因為媒體席和馬來球迷區。馬國朋友在賽前試著鼓譟打點氣,賽前台灣球迷比較缺乏統一性的回應,只有零零星星的噓聲,還有在南非讓歐洲人爆炸的鼓譟神器, 這種白目樂器真的能發出誇張大聲的聲響,一隻就能震懾全場,還挺適合台灣人的,不然很多時候沒有統一的動作時,很容易就被對方球迷壓過,這時候這傢伙真的 好用呀,好用。

賽前兩隊球員下來熱身,中華隊練了不少長傳,馬來則是不停在玩短傳,事實上兩隊在比賽中玩的也是有這樣的差 別,畢竟馬國球員挺靈活的,個人傳帶技術也都不錯,的確很適合玩有些球評所說的巴塞這套。看球員熱身時我也覺得馬國球員的個人球感、技術和身體動作的柔軟 度及協調性似乎比台灣的球員好一點。看他們熱身加上上一場多數時間被壓著打的陰影,雖說1-0就能晉級,但老實說我是覺得有那麼點不樂觀。

雖然如此,但我也沒想到開賽沒多久竟然就被破門,當時我們看的角度是沒什麼碰撞,因此馬國朋友倒地時整場都在噓。只是沒想到這麼遠的自由球竟然這麼刁的打 進,當時我認為是門將的問題,事後看感覺門將排人牆是點責任,但主要還是那顆打的真的很刁很刁,我想門將也沒想到他直接打門吧。
圖片取自中華足協競賽網 | Official facebook

原本開賽鼓譟的全場瞬間冷了下來,畢竟讓馬國拿一分勢必就要拿兩分才能拖進延長,然而看賽前一些評論都認為中華隊的攻擊力很難拿上兩三分,也因此1-0是被 認為最有可能晉級的選項,瞬間場上局勢變得很不樂觀,很多人大概都是第一次進球場替國家足球隊加油,卻沒想到這麼快被破門,球迷的失望可想而知,而我更擔 心的是球員是否會因為這樣的壓力就此亂了陣腳。

事實上被進第一球後真的有一段時間不是那麼穩定,給馬來西亞好幾次超級好的機會,比賽相當有可能變成2-0,還好馬來西亞都沒能把握,否則 依當時情勢若這般快被攻進兩球,接下來的局勢真的會相當不樂觀,那不僅僅是能夠晉級的問題,而是難得聚集這麼多熱情的球迷入場卻是這樣的結果,對已經相當 沙漠化的台灣勢必是相當大的重創,當時想到這裡就覺得非常難過,還好馬來西亞狂放槍,包括一個六甲失誤後的多打少反擊,那球射門的馬來西亞球員幾乎拿到正 中且沒什麼阻礙的絕佳角度卻竟然打高,那球真的是讓我快嚇出心臟來。

不久台灣局勢漸漸穩定下來,張涵在角球爭頂後的亂軍中打進第一球,那時大家都興奮的跳起來慶祝,哈雷路亞,雖然當時很開心,但其實有點情緒無處宣洩的感覺,我想我們台灣人還真的是比較拘束一點,要不然老實說當時我真的很想做誇張脫序的事。

可 惜高興沒多久,馬來西亞又靠著本場第二個自由球破門,那時很多人都在靠北門將和人牆,事後證明那球門將的確得負上 責任,判斷和排人牆都有問題,雖然那球也是夠刁。話雖如此還是不想在bbs或fb上苛責太多,因為當我知道林柏辰是國小老師時,剎那替台灣的足球環境感到 難過,如果他有更多時間能投入在競技上,我想他絕對不會失球。

圖片取自中華足協競賽網 | Official facebook

但這顆第二球對台灣的確是重創,因為這樣一來連延長的機會都沒了,除非拿到四球,不然就是什麼也沒有,更何況當時看一直覺得後防很抖,中衛球一直清不掉,左路隊長六甲感覺狀態挺糟,球感覺拿不太住,且一直讓21號得到空間。門將感覺失兩球後狀態整個走掉,開球整個不穩,而只要對方射門我也覺得很擔心,因為他感覺狀態真的很差,身高不夠身體感覺也延展不開,總覺得第三個失球的到來似乎機會很大。

還好場上球員狀態仍保持穩定,正規結束前張涵禁區內被犯規,陳柏良點球打進追平分。陳柏良是台灣足球隊史最年輕的隊長,也是對中少數旅外打職業聯賽的球員,柏良1988年生,我也是,剎那有點灰暗..

中場前打平讓比賽還保持著懸念,換下狀態不佳的林柏辰,換上的韋聖心身高雖然不夠,但整個反應和身體的延展性卻好得多,難怪能以這種身材被選做國家隊門將。 林柏辰今天狀態感覺真的不是很好,上半場看他真的很抖,不過他是小學老師而且感覺就是個硬漢好人,所以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多給點鼓勵比較好,看到有些人連胖 都說出來了,真的很想跟他說他究竟是否了解台灣的環境與生態?如果柏辰今天不用浪費時間在教育上而專心在競技,我想他表現絕不會如此糟,雖然想到這還是會 因為呂門神因傷缺陣而惋惜,畢竟上半場那兩球自由球真的太傷。

換場後雙方互有攻勢,陳柏良罰丟點球打擊真的很大,但點球也不是百分百必進,而且這球被擋下也跟對方門將的絕佳狀態有關係,其實第一球他也 碰到了,差別只在第二球被擋下來。還好之後又來了第三顆點球,因為傷勢讓夏帥哥罰,他說他五年沒進球了,賽前也沒在練點球,還能打這麼刁的位置,只能說人帥真好。

圖片取自中華足協競賽網 | Official facebook
第三分打進後馬來西亞感覺有點不穩,這段時間台灣也頻頻發動攻勢,尤其夏帥哥開始頻頻壓上,而且都能做出相當有威脅的攻勢。左路的隊長六甲狀態也回穩,跟上半場判若兩人。這段時間如果把握度再好一點的話,其實很有可能打進第四分的,包括夏帥哥那次頂太正的空門,但門將的表現加上台灣本身的把握問題讓這第四分遲遲未能到手,最後拖完全場,因客場比分的原則,儘管贏球仍無緣晉級。

老實說,我這兩天一直在看這場的重播,好幾次真的非常可惜,但相對的馬來西亞本身放上更多槍,因此老實說這種運氣的事也只能說扯平,雖然心 中還是有那麼點扼腕,畢竟若仍晉級勢必就能延續這天的滿場熱潮,這個熱潮若能持續兩三次以上,其累積效果會遠遠比數年一次的重新再來來的好上太多,而那些 眼中只有支那新聞的電視媒體也不得不注意這樣的足球浪潮,之後的延續效應真是讓人想到都會笑,但結局如此,只能說可惜。

電視媒體的反應真是冷到誇張,在天龍國中心聚集一萬六千人竟然比不上一些瘋狂重播的鳥新聞,實在是就隨他們吧,他們就繼續擺爛爛到被網路媒體取代為止吧。平面媒體我認為算中規中矩,不過希望能多點焦點在整個隊伍身上。我知道夏帥哥的確不同層級,今晚只要他不壓上馬來西亞的左路進攻根本沒什麼建樹,讓上一場頻頻突破造成麻煩的那位印度裔老黑上半場在左路沒什麼太突出的表現。下半場的瘋狂壓上更頻頻打破右路缺口,他今晚表現真的沒話說,也徹底讓我愛上他了,但不代表其他球員不該得到更多的關注,或是一些充滿比較性/諷刺性的用語。我是希望媒體可以造星但別造星過頭而讓一個團體運動從內到外的失焦,這次因為空前盛況使這種情況得以被稀釋,但若以後仍用同樣的方式強調或淡化,我看遲早會讓球隊本身內部出問題。

但雖然如此,這場比賽對台灣的足球發展仍然是空前的成功,畢竟雖然被淘汰但至少在主場贏球,其後續影響可能比晉級卻在主場失利來得大上許多,也許如塞翁失馬般也說不定。而且我們國家隊球員的拼戰精神都相當值得敬佩,也許有些人表現並不是很好但態度都是一等一!感覺這種熱情仍然持續在燃燒,但有沒有辦法延續,就看之後的一些比賽有沒有延續這次的氣勢吸引更多人注意了,希望我們國家隊的球員也能跟著我們球迷一起燃燒下去,加油!

圖片取自中華足協競賽網 | Official facebook

一些關於這場比賽的網路資訊

馬國電視台版6分鐘highlight


ELTA版全場比賽(ELTA超棒!!!)




延伸閱讀,賽後好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