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搖擺不是很簡單

.
  有時總會覺得,生活拿捏這傢伙,真是艱澀的令人厭倦。當我們還小的時候,支撐我們去認識事務與付諸而行的,多半是熱情。然而事實上,包括你我在內的絕大多數人,漫漫一生中,可能也僅有此階段能任意順著性情度日了,長大後這些就是過往雲煙了。這長大的界線頗模糊,有人可能小小年紀就被迫長大。有人則可能像我,二十初頭了還迂腐成癡。總之,不可否認的,當我們慢慢發現,那些民國紀年逐漸接近小時候難以想像的數目時,有種渴望自在與身處無奈的對立,就逐漸發難形成。自在是我們能對自己的決定定奪,無奈是我們能自由掌控的決定,漸漸變得不能像以往那樣,大多從屬於自己的本能與喜愛了,甚至更多時候,我們會完全棄絕這些曾經主宰我們十幾年的因素在考慮之外,然後順應所謂的理性與規範。

  有些人有能力拳頭鎮壓掌握自己的聲音,因此理性規範對他而言,並不是什麼拘束事,反而成了種穩定與秩序;但有些人對自己的靈魂很難完全約束,此時任何該有的步驟程序對他而言,都是煩悶的事。我不知道自己該屬於哪邊,應該說,照我的想法,偏哪邊都不是件好事,但要拿捏左右的分寸就是一件苦差事,也許我們一直都在找尋最適當的平衡去掌控我們的生活,但大多時候這些平衡總是游移不定的。

  總是八九點在浮躁的晚晨醒來,整個白晝都在照表抄課的唸書與移動,拖到晚上就發現自己完完全全麻木了,完全混沌的衝擊。我只感到腦袋一天下來塞了很多東西,學了不少事情,感覺似乎充實得很。但不知道原因為何,我只深感我就是呆了,就是傻了,就是變得死板滯礙了,這些狀況都讓我十分浮躁,很想生活的隨性,但又不想隨便,像是跑網咖去夜店好樂迪這種事後總會感到無比空虛的事,於是我只好走遠,旅行之類的,或是把整天都給一個人,雖然也是到處亂走。



  隨著自己身後漸漸不再熟悉,我也慢慢感受到那些束縛對我感官的鬆綁,完全憑藉隨機的睜開眼睛來認識東西,怎麼說都比那些計劃性的課程教學讓人更感到富有生氣。或是和人作伴,把平常規律時總會忽略的感官一一喚醒,這當然也不是死硬硬的事 - 除非是那些裝腔作勢的奇妙交際。

  我知道這樣的生活很棒,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天賦與本錢,讓自己的生命能夠長期都沈浸在這毫無預期的不規律。事實上殘酷的是,更多時候我們反而是用長期的枯燥規律,去換取短暫的放任隨性這個生存的初衷的。也許我們羨慕哪位作家,認為他這樣靠寫東西生存一定很棒,除了是興趣也不用上班打卡。但殊不知的是,多數的作家仍然得培養一定的規律運作去籌設他的作品,畢竟他是依此生存。除了絕少部份的天才,大多數人若沒得找著適合自己的生活公式,他可能連負擔最基本的經濟都成問題,更別提去換取真正屬於自己的空閒了。

  所以,對我們這些平凡人而言,也許實際點說起來是這麼的殘酷,但我們的確是有必須把自己塑造成生產工具的必要,只是你怎麼拿捏這個必要在你生活中的份量,有些人可能看的太少,以後大概蠻無奈的,像我吧。有些人可能看的太多,變成遺忘自己的人形傀儡,像誰呢,很多吧,也許我以後會變成這樣也說不定,難講的,學生總是夢做比較多。

  想著想著真是有些沈重了,雖然天底下沒白吃的午餐這句話很氾濫又沒感覺,但放諸四海這都是很難否定的,重點只在於,我們能不能去感受這所謂的午餐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

  如果我對我媽這麼說,他一定會說,想這些幹麼,你連午餐都不知道吃不吃的到了,還去想午餐除了維繫生存外還有什麼意義。說真的,很多時候我很難去辯駁,對像我們這代中產階級養出來的家貓家犬而言,也許是因為我們的確沒體驗過生存意義的困難,以至於我們都想的遠了吧,想的浮誇了吧,也許大多時候我們的話總是沒有說服力吧,也許事情真的就是這麼無奈吧。

  只是不知道為甚麼,我總覺得自己若只是為這樣而生存,我會很無奈很無奈,我不知道,我只覺得如果這樣的話,我不覺得自己是人有什麼太多的意義。也許就像酸臭之屋某段寫的,當狗有比較多做愛的機會。如果這是我活著的目的,那我還寧願自己當O吧。我沒有貶低的意思,只是覺得無論是每種動物或是每種人,都有他們天生的立足點與優勢所在,你是人,和其他物種有什麼不同之處你自己也很清楚,若有機會去接觸那些更深層,更適合你發展的東西,那為何還要一昧的去追隨那些和你生存背景毫不相干的事物?

  我不知道,我只覺得我寧願把追逐物質和虛情假意的時間拿來想這些- 好吧,無意義,至少我媽覺得他媽的毫無意義,而且糟糕的是,我買的午餐都不是他以為的那個午餐。

  這抽象的午餐有太多,每個人都有鍾情想要的,真正對我有吸引力的就是兩個吧。第一個是認識與了解,這並不局限於書本的認識,甚至有時我還蠻討厭什麼都藉由書本認識,最好的認識我覺得最好的是親身體驗,自己走,自己接觸。

  另一個則有點害羞,我對什麼人都會有感情,只是這感情很明顯的侷限於一小撮人,而這一小撮人,真正能驅動我去做有影響力的事的,通常一個時期只會有一個人。而且很慘的是,我不認為這樣的人在生命中會有幾個。有些人曾經看似那個人,但事實上,他未必能推動我去改變什麼,這我心裡倒是很清楚,那只是表面,很表面的表面,至於這種人在我生命中出現過幾個,這就太害羞了,而且感覺就超虛情假意一定的,所以我不能說,雖然這是我自己蠻清楚的事實。

  難怪我媽覺得很無奈,好吧,也許這些真的很蠢吧,但這些真的是少數能點燃我前進的東西,大部分的東西對我來說都是這麼的無趣,這麼的令人作嘔,這是偏見中的偏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見,也許你的偏見和我相同,和我有所出入,或是完全對立,那也無妨,總之你對你自己的偏見感到活的很快樂且自己清楚自己在幹什麼時,那我想這些偏見誰對誰錯都沒有太大的意義,只要別強加灌輸一定要人接受就好,說真的我有時被人講到很煩,講到我都想去反運輸給別人自己的偏見。

  好啦,話說我最近其實很規律,因為規律中還能有一點晴,雖然這點晴想占的時間是沒有界線的想擴大,但至少生活也沒這麼毫無生氣了。儘管無可避免的是規律限制了很多感覺很多事,但這畢竟閃躲不掉,也許這就是所謂的掙午飯階段,只是花兩個禮拜去掙午飯真是掙的我天人交戰。

  說真的每次講到後來我都不知道自己在陳述什麼,掰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